緣起

作者:周盟欽

 我的母校,台南市後壁區烏樹林樹人國小,一所百年學校,一所差點因台南縣政府經費拮据被廢校的偏鄉國小。

 五年前,2015年,我回母校參加活動,活動中跟劉裕承校長聊天,聊天期間,主任來跟校長報告拍攝畢業紀念照的規劃,從對話中得知他們要自己用手機拍。於是我就自告奮勇說:「校長,這是我的本行,我來拍,我來幫學弟妹們拍畢業證件照和大合照。」

 當後製作業完成之後,我將證件照和大合照相片送到樹人國小,劉校長邀我到校長室坐坐聊聊,校長室另有一位麻豆區港尾國小黃寶東校長,港尾國小也是人數極少的學校,也稱得上是偏鄉學校。寶東校長聽了事情始末之後,大為驚嘆:「天下有這麼好的事?明年我們也要...」

 從2016年開始,我成立了一個服務團隊,服務的學校便一所一所的增加...

我的母校:台南市後壁區樹人國小

 在某深山國小服務期間,校長跟我說,相館不願意到校拍攝,校方只能帶孩子下山拍,下山要一個多小時,拍證件照一套要700元(這就是城鄉差距),所花費的金錢是其次,載學生下山上山,就花掉一整天的時間。

 偏鄉學校,不只是遠離市區、路程遙遠,因為學生人數少,大多數的照相行基於成本考量,不願意到校拍攝證件照和畢業紀念照。所以,畢業班師生只能克難DIY,自行用相機或手機拍攝。

 但是,大合照和證件照就麻煩了…手機拍攝的畫質有限,要沖印出大張大合照,畫質實在不理想。手機拍證件照,修起圖來,畫質也不優,而且也不是每位老師都會修圖。許多偏鄉校長說,沒辦法,只能這樣子將就了。

七股區光復國小

 有些偏鄉國小,一個年級只有一、二位學生,實在很難相信,這樣的城鄉差距加上物質落差,學校還能撐多久?誰也不知道。如果一所學校廢掉了,有孩子的家庭勢必要外移,村子(部落)裡只剩下老人,那個村落是不是也跟著毀了?

 「再苦,都不能苦到孩子!」政府的宣示言猶在耳,但在少子化趨勢衝擊之下,被犧牲的,仍舊是偏鄉的孩子。我在對外介紹我的服務理念的時候,一定會補上:「我不知道,明年那幾所學校還在不在...

高雄市桃源區寶山國小,應屆畢業生1人,全校師生就這麼幾個人

服務團隊

從2016年起,我發起了「服務偏鄉國小拍攝畢業紀念照」,組成了服務團隊,邀請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蘇芳純老師領導的「彩妝造型班」來跟我的攝影班和攝影社共襄盛舉。

彩妝造型團隊,蘇芳純老師領導:
  •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蘇芳純老師領導的「彩妝造型班」
攝影團隊,我所領導:
  •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「台江一號攝影社」
  • 台南社區大學「漫拍攝影社」
  • 台南社區大學「照相趴趴GO後甲班」
  • 台南社區大學「照相趴趴GO新興班」
  • 台南社區大學「照相趴趴GO大成班」

「彩妝造型班」蘇芳純老師
蘇芳純老師(中)與「彩妝造型班」學生 / 麻豆區港尾國小

攝影團隊與我 / 後壁區樹人國小

服務項目

  1. 由彩妝造型班幫校長、主任、畢業班師生化妝做造型。
  2. 由攝影班、攝影社拍攝證件照。
  3. 由攝影班、攝影社拍攝大合照。
  4. 由攝影班、攝影社拍校園生活照。
  5. 輸出證件照。
  6. 輸出 A4大合照。
以上服務完全免費。

拍攝證件照 / 麻豆區港尾國小

拍攝大合照 / 關廟區新光國小

拍攝校園生活照 / 台東縣卑南鄉東成國小

服務對象

截至目前為止,我們團隊共服務了:
  • 後壁區樹人國小
  • 麻豆區港尾國小
  • 學甲區頂洲國小
  • 南化區玉山國小
  • 北門區三慈國小
  • 高雄市桃源區寶山國小
  • 關廟區新光國小
  • 七股區樹林國小
  • 七股區光復國小
  • 南化區瑞峰國小
  • 台東縣卑南鄉利嘉國小 
  • 台東縣卑南鄉東成國小
  • 台東市岩灣國小
  • 台東市新園國小
  • 安南區安慶國小特教班 
  • 安南區南興國小 (今年新增) 
  • 麻豆區北勢國小 (今年新增)
  • 北門區雙春國小 (今年新增)
  • 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國小幼兒園 (今年新增)
  • 台東縣太麻里鄉香蘭國小 (今年新增)
  • 東山區吉貝耍國小 (今年新增)
  • 安平區漁光島瑞復益智中心 (今年新增)

看到純真的笑容,一切辛苦全都融化了 / 台東縣台東市新園國小
 
一種越拍越HIGH的概念 / 台東縣台東市新園國小

 有人問我,你這麼做,圖的是什麼?

 我說:

 對攝影人來說,拍證件照、拍大合照、拍生活照並不是難事,其中的技術門檻不高,所需的裝備也不需要很高檔,加上偏鄉國小的畢業生並不多,要完成這種任務並不難。

 我以身作則,帶著學員到校服務,一方面讓學員臨場實習,磨練技術;一方面讓學員參與服務,也為偏鄉的孩子盡一點心意。

 看著孩子跟我們抱在一起,同聲歡笑,一切都值得。


媒體報導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南化瑞峰國小

2019.02.12 安慶國小特教班